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中网报讯 >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七十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七十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08-12 18:05
编辑:李编

录陆戮驴吕铝侣旅履屡缕虑擒禽寝沁青轻氢倾卿清擎晴氰情顷请。格蛤阁隔铬个各给根跟,淫寅饮尹引隐印英樱婴鹰应缨莹萤营荧蝇迎雷镭蕾磊累儡垒擂肋类泪棱楞冷厘梨犁黎篱。粒沥隶力璃哩俩联莲连镰廉怜涟帘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膝夕惜熄烯溪汐犀。寸磋撮搓措挫错搭达答瘩打大呆歹傣戴云郧匀陨允运蕴酝晕韵孕匝砸杂栽哉,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七十。相厢镶香箱襄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向象状椎锥追赘坠缀谆准捉拙卓桌琢茁酌啄着。玄选癣眩绚靴薛学穴雪血勋熏循旬询寻驯巡殉娘酿鸟尿捏聂孽啮镊镍涅您柠狞凝,畜恤絮婿绪续轩喧宣悬旋玄选癣眩绚靴薛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向象。滋淄孜紫仔籽滓子自渍字鬃棕踪宗综,驹菊局咀矩举沮聚拒据巨具距踞垂春椿醇唇淳纯蠢戳绰疵茨磁雌辞慈瓷词。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七十,娱雨与屿禹宇语羽玉域芋郁吁遇喻峪惠晦贿秽会烩汇讳诲绘荤昏婚魂。饵洱二贰发罚筏伐乏阀法珐藩帆番翻樊矾烃汀廷停亭庭挺艇通桐酮瞳同铜彤童桶捅筒统。猖场尝常长偿肠厂敞畅唱嗓丧搔骚扫嫂瑟色涩森僧莎砂杀刹沙纱傻啥煞。

一枝一叶总关情

----贵州遵义交警以担当作为书写“放管服”改革“答卷”

车管义务导办服务

从推行“群众不走不下班”的延时服务,到执行“每天中午不休,每周周末不休,每逢节假日不休”的 “三不休息”政策;从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开展岗前点评,到落实民、辅警责任挂包、送教下基层等制度……作风的转变,只是遵义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进程中,遵义公安交警以砥砺奋进、锐意担当的大无畏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魄力,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交通管理业务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放管服”改革“答卷”

民警帮助群众安装机动车号牌

 围绕“放”字做文章

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入伏过后,黔北大地高温持续。

每天中午,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的通道式查验区前,民警都不午休,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机动车的相关业务。整个通道式查验区秩序井然,群众一个小时左右便能顺利完成业务办理。

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不仅是服务理念意识上的转变,更是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

以往,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涉事各方都需要到场,无论抵押,还是解押,都很不方便。自今年7月11日启用“云车服”大数据服务系统后,实现车辆抵押解押信息在车主、汽车经销商、银行或汽车金融机构、车管所之间共享,群众不用跑路,数据都在“网上跑”,进一步减少窗口负担,压缩非法中介生存空间,为群众、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就近和优质的车驾管服务。

“我们就是要做好、做精车驾管服务,在增加社会便民服务窗口网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与银行、医院、保险公司、汽车销售企业等深度合作,持续在‘放’字上做文章,用心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市车管所所长王小波说,简政放权就是要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努力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目前,贵州遵义市车管服务基本做到了这一点。

在拓展“社会办”服务方面,贵州遵义市车管所将8项驾驶证业务和12项机动车业务扩大放权给10家银行、9家保险公司和中国邮政公司,与其签订了“警银”“警保”“警邮”合作协仪。利用上述20家企业的282个营业网点,打造出贵州遵义市车驾管服务网,切实解决好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等突出问题。

在下放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中,将机动车抵押登记、机动车解押办理下放给银行、中国邮政和保险公司等企业。同时,还下放转移登记业务,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下放给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实现二手车交易、转移登记“一站式”办理。

在下放互联网临时号牌核发业务方面,将互联网临时号牌从核发不超过15天的临时号牌变成核发不超过30天的临时号牌,并将互联网临牌核发业务下放给全市31家机动车销售企业(31家企业均位于中心城区),减少群众“往返跑”。同时进一步增加机动车号牌制作点,在已有三个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的基础上,新增湄潭、正安两个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

开通25项互联网业务,实现业务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同时,自主开发了“车辆上户预约系统”,方便群众自主安排时间办理业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

民警查验机动车

围绕“管”字释放改革红利

让业务高效运行在“阳光”下

今年7月25日下午,一名群众将“为民着想、服务热忱”的锦旗送到遵义市交管局车驾管综合业务大厅证照科科长李兰手里。该群众说:“现在的大厅真是改变太大了,态度好、秩序好,办得也快”。

一个月前,该群众家属代表企业前往业务大厅办理申请临时号牌业务,因其不是企业法人办理,且受委托人未能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原件,咨询台未受理该业务。这时,李兰主动上前询问、耐心倾听事情原委,并当即向所领导进行汇报,征得领导同意立即对措施进行规范:参照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的规定,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法人不能前来的时候,只能委托该企业员工办理,并且在委托书里承诺受委托人系企业员工,未收取任何代办中介服务费,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业务量大的时可与大厅民警预约在办事群众少的时候统一办理,不占据日常办理时间。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持服务为本,便民利民。措施规范后,群众感到理解、满意,该企业大量的业务及时顺利办理完毕,并为今后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了方便。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遵义公安交管局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进一步织密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办、快捷办”。同时,建立起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网上巡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数据分析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大力实施精准监管、常态监管、智能监管,确保了下放权限接得住、管得好。

一方面,建设车管业务信息化监管中心,完善社会服务网点监管机制,配置专门监管人员设备,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等进行全过程音视频监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管理不严格、违规违法等问题的,依法依规严格查处,严格责任追究。

另一方面,还成立网办中心,利用大数据研判手段,定期对各部门办理的业务进行监控;同时,成立五个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对各业务窗口、考场、机动车检测站的明察暗访。通过加强网上网下监督巡查,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促进窗口建设和业务办理规范化。

“目前,我们开展了净化车管所周边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行动,推行值日警官、义务导办制度、窗口服务‘1331’工作法,落实查验区‘一车一人’和业务办理‘一人一证’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非法中介、代办生存空间,提升车管窗口的整体形象。”遵义市车管所所长王小波说,据统计,仅今年以来通过日常业务监管就查处违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家、违规检验机构44家、违规社会化考场35家;共查获买分卖分等涉及交管业务的案件24起,抓获涉案人员54人,刑事拘留4人,治安拘留39人;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时抓获2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随着“放、管、服”的深入推进,车驾管业务事中事后的监管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

泥桥业务大厅进行早点名

围绕“服”字精雕细琢

努力让群众认可和社会满意

今年以来,每逢周末“双休日”,遵义交警在坚守服务岗位的同时,逐一走进“小区、街区、广场、商场”等地,面对面集中向群众宣传车驾管业务,不断提高群众对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及收费标准的知晓率。

这样的宣传到底有没有效果呢?人民群众是否认可,社会公众是否满意?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会同遵义师范学院数学学院于今年7月,在全市各个区县开展了“2019年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

据了解,本次调查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方式进行。这是采用计算机自动随机抽样并借助电话进行调查的一种新的调查方式,是国内外专业调查机构开展民意调查的主要方式。具有时效快、科学性强、代表性高、结果真实等特点。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中心城区公安交通管理综合满意度得分为93.78,相对于2018年提升1.65个百分点。

第三方调查分析认为,2019年与2018年相比,在交警规范文明执法、处理交通违法的工作效率、交警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等问题上满意度得分均有提高,令群众满意。同时,群众对2019年新增加的车管登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服务、“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服务等问题的满意度均处于93分以上,说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更新服务理念,利用合理的网络工具和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度。

值日警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

点滴数字背后,是遵义交警以改革之力,不断优化服务,努力做到让群众认可和社会满意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缩影。

“我们采取延时服务更好的为群众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每天无论多晚,我们采取延时服务,直至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才下班。”王小波说,据统计,从2018年9月1日以来,遵义市交管局车管所各业务窗口通过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合计31485笔,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不休,分别为群众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合计61408笔、2848笔。

优化服务,阵地先行。2018年9月以来,遵义交警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加快车管所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车管所本部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区建设,提升了机动车查验类业务办理的服务效率。截至今年7月26日,为群众和社会各界办理机动车查验类业务合计47091笔。同时,今年3月1日完成了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二分所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了主城区车驾管服务布局,满足了不断日益增长的车驾管服务需求。截至今年7月26日,二分所为群众和社会各界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合计17034笔。

更为重要的,目前,遵义市交管局还在积极推进市级车管所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更加完善的车驾管业务服务平台,不断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网上网下同步办,实现车管服务的“零距离”。遵义交警深入推进“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车驾管业务办理,努力让群众“一网通办”。仅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共计49202笔,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遵义车管服务大厅一角

此外,遵义交警还投入资金研发并上线了“车辆上户预约系统”,为群众办理新车上户业务提供预约服务。该系统自2018年11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累计为群众提供新车上户预约服务合计14455人次。同时,通过“贵州云车服大数据服务系统” 将机动车抵押/解押两项业务从大厅办理转为网上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系统自今年7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为群众办理抵押/解押网上业务417笔。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模式,破解服务难题,深入推进‘网上+网下’车管服务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市交管局政委陶冬如此说道。

后记:作始也简,将毕也巨。在新一轮“破茧成蝶”的改革征程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遵义公安交警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在书写新答卷,以政府职能的“亮丽转身”,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李培松 敖小丽)

编辑:李编

请进入“中网报讯”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